DSC05424.JPG 這群信眾緊握線香,有如蓄勢待發的田徑選手,準備拔腿奔跑,直衝終點,爭取第一,兩者不同的是,田徑選手豎起耳朵等待裁判鳴槍,信徒則是睜大眼睛等待廟門開啟,只要門後的工作人員拉開木拴,廟門輕啟的剎那,信眾無不鼓盡全力,邁開腳步,往前直衝,為的就是將手中的線香插進香爐,搶得農曆新年的頭香,祈求來年的好運道、好彩頭。

 

不知何時開始,這種場景總會出現在大年初一的各大廟宇,但可以確定的是,近幾年來電視新聞總會播放各地搶頭香的衝撞畫面,有人搶得頭香,有人摔倒跌跤,有人意外灼傷。

 

令人不解的是,宗教不是具有使人向善的功能?也有祥和社會的功用?原本立意良好的頭香活動,卻成為肢體衝撞的競技比賽,端坐於大殿的神明不知作何感想?

 

DSC05479.JPG其實,我曾經與他們一樣手拿線香直衝香爐,不顧跌倒灼燙的危險,為的就是搶下頭香。那時我是大學生。我仍記得很清楚,我奮勇從人群中竄出,快跑衝進廟內,卻有人比我早先一步插下頭香,於是,心念一轉,急奔二樓,終於還是被我搶下二樓頭香。那年是否因為頭香而好運連連?我卻沒有什麼印象了。

 

 幾年前,我們下營鄉的玄天上帝廟有感於搶頭香可能引發的危險,遂將搶頭香的改為拜頭香,工作人員先將線香分發給信眾,再由主事者廣播引領信眾進行敬拜儀式,三拜之後,工作人員收回所有線香,等到廟門開啟,信眾依序從右門入廟,順著指引走進大殿,再從左門出廟,領取上帝爺公發送的「錢母」、糖果和發糕。「錢母」原來只是一枚十元硬幣,後來再加一個燙金紅包予以裝幀,從丙戌年(五年前)起則是改以鑄有當年時辰生肖的八卦銅錢,於是「錢母」又稱為「歲錢」,具有發財金與壓歲錢的雙重意涵。

 

我們全家初次參與上帝廟「搶頭香,領錢母」的活動時,信眾隊伍僅止於廟埕,而後每年人數雖逐漸增多,但我都還可以連續排隊領到兩枚歲錢;直到去年,人數突然暴增,隊伍延續到武承恩公園入口;今年,人數更是多到誇張,信眾排到蚵寮街口,長達兩百公尺的隊伍,粗估應有兩千名信眾,全鄉幾乎一成的人口都齊聚在上帝爺公的跟前,祈求祂的庇佑與降福。DSC05394.JPG

 

我和父親約1140分開始排隊,過了1個小時方能如願進入廟門。

 

等待,是漫長的,是無奈的,還好有廟方或信眾偶爾施放煙火。

 

忽如其來的爆裂聲響,中斷漫長的等待;隨著煙火直沖天際,綻放金樹銀花的璀璨火光,消解等待時的無奈;不過,回歸平靜後,百般聊賴的等待之情再度悄悄籠罩心頭。

 

等待,是為了期待,期待最終的美好結果,結果是否能如願以償,任誰都沒有絕對把握,但可以確知的是,若是等待受到阻礙,結果可能就會失去。

 

當我置身於漫長的等待隊伍裡,最擔心的莫過於無法領到虎年歲錢,若因自己太晚出發而不及領取倒也算了,但若是有人插隊那就無法接受了。當天晚上就有人插隊,前兩次我還強忍氣憤,但第三次我就按耐不住了。廟門已在不遠處,三位青年男女突然從左側冒出,若無其事插進隊伍,我忍不住走過去,向他們說:「先生小姐們,你們是來拜拜?還是來插隊?」高分貝的音量驚動周遭信眾,不約而同轉頭看向我們這裡,站在他們身旁的親友隨即回應:「他們本來就排在這裡了,剛剛是先離開一下。」我沒料到會有這句話,第一時間來不及反應,只能站在原地,噤聲怒眼直視,最後轉身回到隊伍。

 

DSC05416.JPG 站在上帝爺公前,合什膜拜,頂禮祈福,祈求父母身體健康、平安順心。走出廟門,手裡拿著歲錢與發糕,滿心歡喜步下階梯,身披競選背心的候選人早在廟埕拱手笑臉迎接所有敗頭香的信眾,若是加上一位先行離開的候選人,今年共有四位政治人物來到下營玄天上帝廟,兩位爭取黨內提名的大台南市長候選人,兩位企圖競選市議員的現任縣議員,他們當然是為了年底的大台南市選舉,否則不可能出現在這個場合,雖然,政治歸政治,宗教歸宗教,但只要哪裡有票,哪裡就有政治,這些候選人不可能像上帝爺公給予信眾精神上的支持力量,卻可能藉由傾聽民意與擬定政策提供選民現實上的公義社會,不過,公義社會在哪裡?似乎遙不可及。選舉口號是否落實?似乎也是不言自喻。選民最卑微的想法,可能只是希望當選的政治人物不要玩弄特權牟取私利,就像上帝廟前排隊拜頭香一樣,無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幼,早來先排隊,晚來後排隊,在平等的制度下,取得平等的待遇,如此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eepman85 的頭像
    sheepman85

    我是牧陽人

    sheepman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